•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市区动态

看营商环境的“上海样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7 13:33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从奠基到预备生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花了10个月的时间。”几天前,特斯拉在官方微博晒出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总装车间、涂装车间、焊装车间以及冲压车间的图片。特斯拉特意为这条微博加上了一个“超级速度”的标签。在此之前,从去年7月签约到今年1月7日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开工建设,也只用了不到半年。

“超级速度”当之无愧。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印证了特斯拉的感受。报告显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中国营商环境总得分77.9,全球排名提升至31位,再度提升15个名次,跻身全球前40位行列,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世界银行的这一评估是以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指标数据为基础的,其中“上海样本”权重占比达55%。

由此,聚焦营商环境的“上海样本”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得出了哪些经验?下一步还面临哪些困难,哪些环节有待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革命性的流程再造,解读“上海样本”,有助于持续提升“软实力”,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注入新鲜动力。

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

上海已经进行两轮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2017年12月,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改革1.0版出台,推出56项改革措施。此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上海的重要工作。“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的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今年2月,上海优化营商环境2.0版伴随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而来。上海吸收世界银行提交的对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了88项进一步对标改革的举措和建议。在全面落实2.0版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又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出20项新的深化改革举措。

上海深知,要赢得城市发展的主动,不可能简单依靠优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来竞争,唯有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因而,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坚持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持续不断的努力收到了成效。此次世行报告显示,上海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登记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评价指标中,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30.5%,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2.8%。

以跨境贸易指标一项为例,报告最终呈现的中国跨境贸易指标得分86.5分,较去年提高3.1分,排名提升9位至第56位。报告评价:中国通过实施货物提前申报、升级港口基础设施、优化海关行政管理和公布收费标准,推动进出口贸易更为便利。

这样的大幅提升不是一蹴而就。上海海关在今年初就启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加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整体部署,并不断研究促进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全力保障重点举措落地生效。为巩固压缩通关时间工作成果,上海海关持续加大进出口“提前申报”宣传引导。依托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促进各部门数据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通关便利。稳步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占用。

跨境贸易企业对此深有感触。单是营商环境调研和关企座谈,上海海关就组织了多场,找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深入了解企业诉求,瞄准痛点难点,强调联动推进,在实践中探索改革可行性、在推进中确保政策可操作性、在落实中提升企业实际获得感,不断推动上海口岸营商环境优化。

对政务服务进行流程再造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了一趟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三零卫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的黄先生对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

黄先生要办理股权转让变更,在申请材料提交审核通过后,收到一条“办件已出证,待领取”的短信。家住浦东新区的他,上班途经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上午7时03分,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自助证照柜刷了一下身份证,仅用30秒便领取到了新的企业营业执照。

“以前办事情都是工作时间去窗口,现在这种自助方式很新颖,效率也高,非常方便。”黄先生感叹。一年来,徐汇行政服务中心累计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13.7万人次,自助服务办件量占总办件量比例达到45%,非工作日在自助大厅的办件量超2.5万件。打破时间束缚,从“工作日”到“不下线”的守候,徐汇区在上海首创24小时政务服务模式,让办事人想什么时候办就什么时候办。

不止在徐汇,上海各区都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流程再造、数据赋能、智能驱动等为切入口,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构建最优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新生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办理建筑许可,是世行营商环境考察指标体系中涉及部门最多、办理环节复杂、时间跨度长、质量要求高的一项测评指标,被业内公认为是最复杂指标。此次中国“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从第121位提升至第33位,名次上升了88位,是我国10项指标中提升幅度最大的,也同时创下世行测评历史上单一指标年度最大升幅纪录。

位于青浦区赵巷镇的上海精测公司,拿地后10天就开工,除去企业申报时间,政府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4个工作日内。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的办理过程背后,是政府企业联动,园区牵线搭桥,“店小二”们的齐心协力,是政府各职能部门不断踏实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式,也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政务新风尚的缩影。

只用两个工作日,落户松江区的明治制果食品工业(上海)有限公司便拿到了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证,成为上海市第二家通过新平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企业。感受到改革的实惠,明治制果集团对上海的营商环境有着更大的期待。今年明治制果已在上海成立中国投资总公司,使之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营商环境的竞争是一场全球的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拿到成绩单后,喜忧参半。”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裴晓坦言,世行测评中还反馈了部分政策社会感受度还不强,政策口径繁杂,层级不高等问题。因此,在推动改革政策落地的同时,接下来将加快从法制化角度固化改革成果,使改革工作有法可依,更趋规范化、制度化。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说,上海将认真分析世行报告的评价结果,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3.0版的方案。上海也将认真学习北京的先进经验,加大改革力度。他介绍,3.0版的一大特点是——营商环境改革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拓展,从新设企业新设项目,拓展到存量企业存量项目。以此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扩大企业受益面,争取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更大进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朱民同时透露,上海优化营商环境3.0版将坚持总体考虑的“三个不变”——系统深化“放管服”的要求不变,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方法不变、把增强企业获得感作为首要目标不变。在“三个不变”中,聚焦重点,推进改革。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十一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格雷格·克拉克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商业城市的基本面。在他看来,未来上海要在人才制度、税制以及知识产权制度方面继续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以提高城市竞争力。

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也是城市极其重要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全面建设以政府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智慧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营商环境的“上海样本”还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懈提升。(记者 颜维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