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大庆瞄准群众诉求优化政务服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1 14:30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推出“办事不求人”清单关闭“求人能办事”通道
大庆瞄准群众诉求优化政务服务

年初以来,大庆市委市政府将“办事不求人”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新品牌来塑造,坚持运用辨证思维,正向推出“办事不求人”清单,反向关闭“求人能办事”通道,针对当事人的求人目的、心态、途径、过程和事项,找准特殊化服务的指向、自由裁量的空间、人为干扰的因素和暗箱操作的领域,推出“四不”新举措,打通“办事不求人”的关键环节和制约瓶颈。

压缩人为自由裁量空间,堵塞特殊化后门,实现公正公平“不能求人”。从群众诉求最多、最为普遍和体验感最强烈的重点领域具体事抓起,教育领域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四零承诺制,实现子女上学不求人;医疗卫生领域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和公立医院签订责任状、和医疗机构人员签订责任书,推行患者寻医、挂号、诊断、住院等关键环节“号源直连”,实现群众看病不求人;交通执法领域建立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事故处置由车辆鉴定、人民调解、保险理赔、民事诉讼等八大主体“联合量裁”,实现交通事故办理不求人。

提高政务服务“三率”,推行窗口服务受办分离,实现办事便利“不想求人”。重点提高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即办率和就近办率,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网办率突破80%、即办率突破50%、就近办率突破60%,当事人与办事人不见面就能办成事。全力拓展三个维度,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80%以上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扩大窗口即办件受理和同城通办事项,不动产抵押、公积金业务等625个事项即时办结,税收、户籍等400个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开展高频事项延时服务,推行“5+X”工作模式,不限每日办件数量,“不求人”就能办成事。

打开暗箱,面向社会公示,让政务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公开透明“不求人”。税务机关全面公开办税服务厅和省局门户网站法律法规及30个涉税事项,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电子化交易,政府采购、交通水利工程可通过网上投标、远程开标、网上评标,供应商或投标人全程在网上操作,接受大众点评,“求人”和“不求人”效果无差异,办事人无顾虑、无猜忌。

刀刃向内,严查严管严问责,实现享受权益“不用求人”。各部门公开公示“不求人”事项、兑现承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形成自律与他律双向互动的格局;公安机关采取“正向便民、反向制约”的方式,制定“铁律”40条,持续整顿警风、优化作风,让“被求人”无处下手;市纪委监委、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委督查考评办等部门全方位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严查严处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破环营商环境的行为,让投机取巧无捷径、难成事。

目前,大庆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根据58个部门和单位上报的近300个事项,通过走流程、看效果,最终确定21个部门122个“不求人”事项,同时梳理出市级49个“办事求人”易发事项负面清单,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公布清单。(记者 李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