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成功打出“放管服”改革组合拳“ 不见面审批”成江苏亮丽名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4 14:50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20日15时,上线3周的江苏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累计收到6.6万用户评价,其中3星及3星以上的评价达6.5万。网民“高背生”留言:“民众平台,即时办理。办结率高,亲民!”

“您的评价,让我们的服务变得更好”——“好差评”平台上这句宣传语,道出让企业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理念。这个平台恰似一扇窗,映照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在这场政府自我革命中,我省创出一批在全国推广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不断提高。

紧扣“不见面”,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近年来,我省以“不见面审批”为重要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就是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通过“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帮代办、快递送”等方式,实现办事者与审批者全程“不见面”。如法律规定必须见面,则通过优化流程等手段,尽量只见一次面。

2017年9月,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将我省“不见面审批”作为典型经验。2018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向全国推广我省“不见面审批”改革。2018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我省考察时,称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

我省“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放权。2013年以来,省政府累计取消行政权力事项789项、下放273项、委托市县行使126项,并全面清理省级部门原有的22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20项设区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经济发达镇409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政府加速“瘦身”,主动亮出权力“家底”,出台标准化的省市县三级权力清单。此外,从分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到全省96个县(市、区)都组建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也推动我省行政审批提速优化。

由制度设计到实践推广,“不见面审批”呈现“场景化”特点。2017年,我省抓住企业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3件事,提出“3550”改革目标,即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场景具体、目标明确,省内各地盯牢“3550”争先创优。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昆山市发布《昆山营商环境白皮书》,列出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的23条政策和10项配套措施,打造“1330”服务品牌。“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显示,在我省办上述3件事的审批时间,分别为1.42个、1.08个、13.2个工作日。

今年,我省全面开展“一件事”改革,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优化审批服务。可以期待,“不见面审批”场景将更加丰富。

综合执法联合审图,

向改革难点出招

去年11月,南通市推行县域综合执法改革、淮安市开展“数字化联合审图”,成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得通报表扬。

一顶大盖帽,既要行使好执法职责,又要避免造成对生产生活的不必要干扰。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陆国强介绍,该市整合县级部门相近执法职能,按领域组建5-7支综合执法队伍,“一个领域一支队伍”,并推动执法重心沉到基层一线。以如皋市为例,综合执法改革使县级执法主体精简53.3%,基层执法力量增加20%以上,执法效能明显提升。

2015年起,我省以“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个领域一支队伍”“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等方式,开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有效解决多头、多层执法和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等难题。2018年,我省整域推进此项改革,明确省级原则上不再保留执法队伍、统筹市区综合执法、重点推进县域综合执法。

一张施工图,既要经历法律规定的多部门审查过程,又不能成为优化审批的瓶颈。2015年9月,淮安市开始施工图审查体制与方式的改革。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守美告诉记者,由多个部门串联审查纸质图纸,转为并联审查电子图纸,一个流程总控、一张表格申请、一套资料流转、一个结果反馈,节约成本,提高审图效率与监管水平。截至今年9月,该市“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已审查通过10021个项目、181万张电子图纸,节约5000多万元。

2017年,我省全面推行施工图“多图联审”,一般项目施工图初审时限普遍由原来的40多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区域评”等改革措施同样让企业获益。开发区统一编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报告,评估结果由区内项目共享——我省区域评估改革2018年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

做优政务服务,

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2017年6月,江苏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此后,江苏政务服务APP问世,并先后进驻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网上办”逐渐实现“全渠道”。省市县三级,网上可办事项约13万项,移动端可办应用增至1352个,小到同名查询、大到公积金在线提取,点点手机就能办。

2018年,江苏政务服务网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最佳实践成果”。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第三方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江苏位居第二。目前,江苏政务服务网的访问量达8.7亿,江苏政务服务APP下载量达2850万。

在线下,全省政务服务事项88.4%入驻政务大厅,65.4%实现“一窗”综合受理。

我省加快对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5月,苏州市依托全国平台,实现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年底,这一举措将推广到全省。

与此同时,政务服务不断向乡村、社区延伸,在省内实现五级全覆盖。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的不动产登记办理点,做了十几年房产中介的曹新对记者说,办手续已经变快变简单了,还能就近办,这是改革带来的好处。各级政务服务场所,陆续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可以提供人社、公安、税务等领域的查询、打印等功能,智能、便捷、不打烊,深受群众欢迎。(记者 徐冠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