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广西:政务公开立规矩 更待服务知方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1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政务公开立规矩 更待服务知方圆

据《广西日报》6月20日报道,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

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统称“五公开”),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则是推进“五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

2017年5月9日,国务院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承担试点任务的省(区、市)在做好试点工作同时,可以结合实际适当增加试点内容,而未纳入试点的,可参照此方案自行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细看试点公开内容,如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税收管理、征地补偿、扶贫救灾、食药监督、社会救助、涉农补贴等,件件都是事涉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正因如此,加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颇有意义与影响。

发展是硬道理,而加快发展不是单一要素的线性推进,必须有众多必备条件的不断达成与全面推进做支撑,发展才有高质量加速度可言,比如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具体到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越规范标准,执行与监督就越便利、越具可操作性。越公开越规矩,政务管理服务与社会需求和监督之间越见公开透明,矛盾冲突误解就会越小,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掣肘损耗就会越少。

有规矩知方圆,发展方能真正回归到以人为本的要义。而政务公开内容越来越多、程序越来越规范,政务管理的规范、标准、程序化要求也越来越具体严格,意味着各地越早进行试点并全面推开,越能够更快形成优质政务环境氛围和优势,其对项目资金人才等市场要素的吸引作用不言自明。

2019年11月,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体上线试运行,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在全国范围内“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显见“放管服”改革再次提速。

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服务,统一的事项服务,统一政务服务投诉建议,统一好差评,统一用户服务,统一搜索服务”功能同步推行,政务管理该办需办事项,都依规依章及时公开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明明白白。你依法行政,我依法办事,才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运行的正常模式。

当然,严格规范政务服务的另一面,是有的部门、有的干部“官”不好当了。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能以制度建设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跟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需求。这也催促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的人性化、政务管理的法治化,更在警醒基层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法治意识、工作方法等方面,迅速契合“放管服”改革步伐节奏。(子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