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内蒙古:以“三维两改五化”为抓手 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16:04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要求和国家、自治区和市委、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服务宗旨,以“审批服务便利化,权力运行规范化”为工作理念,以全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为导向,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地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一、注重从“线”上聚力,坚持将紧扣“三个维度”作为工作推进的方向与路径,着力构筑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优势

(一)紧扣企业注册准入准营。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合并整合为“审核合一”登记,企业申领发票、印章刻制、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截止5月底,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户3190户,其中新增亿元企业11户,同比增加120%。

(二)紧扣投资项目报审报批。不断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目前全市投资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均压缩至6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全市70个新建重点项目中,65个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手续办理率94%。

(三)紧扣便民利民服务。全力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2020年以来,乌海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9.7万件,办结9.6万件,办结率99%,群众满意度100%。

二、注重从“点”上发力,坚持将深入实施“两项改革”作为工作推进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努力实现以更好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促推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模式,共将14个部门134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集中行政许可范围,划转事项占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60%,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同时,对承接事项进行“精细化、颗粒化”梳理,将承接事项按照办理情形梳理拆分为224项,形成标准化办事指南和一件事一次办好目录,175个事项较改革前压缩60%以上,办事要件平均精简率达到40%以上,办理环节由5个压缩至3个。今年将实现承接事项一窗受理、全程办理、网上受理和审管分离“四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

(二)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系统并联办”审批模式,按照市区两级“一体化、一网式”建设思路,采取“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建设模式,开发新建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创新性开发建设掌上全流程实时监控系统,强化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的实时监控与工作调度,确保审批事项100%掌上监管全公开,实现监管方式在自治区乃至全国的创新应用。目前全市已有41个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与此同时,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均规划设置了企业开办、综合受理、公用服务功能专区,可为投资项目提供从前期咨询、项目审批直至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一站式”窗口服务,着力建立“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的政务服务机制。

三、注重从“面”上用力,坚持将持续推进“五化建设”作为工作推动的根本和保障,努力提升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与获得感

(一)持续推进清单建设标准化。一是对照自治区下放的1364项行政权力事项,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后各部门重新确定的职能职责,正在按照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定依据等标准进行逐项梳理,计划梳理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二是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采取市区两级部门集中联动方式,分两批对全市121个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认领,逐类逐项编制了实施清单,全市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050项。三是全面开展办事清单梳理工作,逐条逐项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与标准固化,全市共梳理“一次办”事项1685项、“马上办”事项220项、高频事项426项,并全部向社会公示,力争实现各类清单事项数量占比在自治区各盟市中排名前列,全力制定具有“乌海特色”的标准化和高效化事项清单。

(二)持续推进服务模式智能化。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蒙速办”移动端乌海窗口建设。搭建了政务服务数据中心,建设了乌海市民网上办事大厅创建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一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以“企业开办”、“项目投资”、“便民服务”为主线,实现了“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目前全市共梳理移动端事项147项、“掌上秒批”事项44项、发布主体集成服务9项、“蒙速办”特色应用30项。梳理电子证照113个,认领省级电子证照94个,为市区各部门制发电子印章134枚。年底前全市9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10类电子证照实现标准化应用,力争网上办事项占比在自治区各盟市中排名前列,电子证照率先实现应用,全力构建具有“乌海特色”的“线上”智能化服务体系。

(三)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一是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制度,目前市本级共设有1个综合服务大厅和人社业务、司法业务、退役军人业务3个专业分大厅,共进驻部门30个,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94项,事项进驻率93%,确保年底前事项集中进驻率达95%以上,实现事项进驻率在自治区各盟市中排名靠前。二是全面推行“一窗”办理服务模式,探索在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民生服务等领域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改革,力争年底前实现70%以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构建适宜地区实际的审批服务模式。三是注重完善保障性机制,系统对窗口人员业务办理及行为规范等制度进行调整,突出对绩效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应用等内容予以优化,探索推行预约轮休以及7×24小时审批服务,全力打造具有“乌海特色”的“线下”窗口服务品牌。

(四)持续推进效能监管制度化。一方面,全面推广实施“好差评”制度。制定印发了“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好差评”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组织开展了全市范围内2期120余次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获得评价数据912条,满意率100%。加强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100%覆盖。另一方面,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审批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效能的监督管理,实时对所受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进度进行监控,建立健全审批服务事项定期通报制度,着重强化对“红黄牌”超时办件事项的督办问效,全力搭建具有“乌海特色”的多角度监督管理体系。

(五)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一是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涵盖政务服务全流程信息公开,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强化线上线下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二是注重抓好政策解读,多以图片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政策措施解读。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重要改革措施、社会堵点痛点等方面的舆情监测与回应,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全力形成具有“乌海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工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