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市区动态

云南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15:40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2020年底前实现58个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聚焦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可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部署,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将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2020年底前实现58个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我省将全力打造“跨省通办”线上专区与线下专窗。在全省政务服务平台设立“跨省通办”专区,建立企业和个人专属空间,精准推送“跨省通办”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省直有关部门办事大厅和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办事大厅设立“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专窗。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对接、电子证照互认共享、电子印章互认互信。同时,完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模式,全面深化“全程网办”,加快推进“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更大程度便民利企。

据了解,此项工作聚焦事项标准化,加快实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事项的对应,统一“跨省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并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聚焦便民利企,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全程网办事项“省内通办”;聚焦泛珠三角区域、西南地区等先行先试,点对点和区域拓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支持各州市与省外对口城市之间率先实现一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鼓励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将本行业企事业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围。(记者 陈晓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