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智慧政务,让城市生活更便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16:11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仅仅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公租房申请材料,没有多次跑线下大厅,也没有纷繁复杂的材料准备,亳州小伙小赵的公租房申请很快就获得了审核通过。“没想到现在效率这么高,全程网办就申请通过了,心里感到很温暖。”日前,在谯城区公租房服务中心,刚刚拿到钥匙的小赵高兴地告诉记者。

申请公租房能做到全程网办,不用跑路,是因为亳州市建立了基于城市大脑数据中台的数据共享应用。记者在谯城区公租房服务中心看到,公租房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实名注册账号后,系统自动调用数据,辅助其填报申请所需要的户口、房产、车辆、公积金、低保、五保、残疾、税务、社保等信息,申请人只需在申请页面填写个人其他有关信息并按照提供的文档模板上传个人承诺书即可,无需提供纸质材料,申请人仅需一次上网就可“秒办”。据统计,在亳州,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代替原有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人工核查资料模式,行政效率提高60多倍,而且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保证了公平、公正。

2020年9月,亳州市启动“城市大脑”建设,携手科大讯飞建设大数据平台。亳州“城市大脑”按照“塑造能力、夯实基础、完善支撑、以码赋能、创新应用”的基本要求,依托数字城管实体大厅,科学设计“141740”架构体系,即1个数据湖,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物联感知中台4大中台,1个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全景亳州、数字政府、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生态保护、民生福祉等7大领域40个应用场景。截至今年3月19日,亳州市数据中心已整合、分析、入库公安、人社、卫健等83家单位3318类数据,汇集库数据总量412.28亿条,共享库数据总量74.19亿条,数据交换总量达18582.80亿条,每日交换数据量约8.08亿条,整合后的数据已向230家单位提供了1026个数据接口、超过46亿次数据核查服务。随着亳州城市大脑的逐步上线运行,第一批20余个创新应用投入使用,一大批亳州市民率先体验到了“城市大脑”带来的硬核温暖。

在政务服务领域,亳州市以数据汇集为基础,持续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强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实现政务改革由1.0版向6.0版跨越升级。目前,亳州市着力压材料、减流程,将市直单位244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从9554个减少到3478个,压减6076个,精简比例达63.59%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

在金融领域,通过对政务数据、人行征信数据和商业银行自有数据进行分析,多维度、全方位对农户、小微企业等信贷客户信息进行数据画像。创新“金农企e贷”项目,能实现对小微企业的自动识别、自动关联、自动分析、自动验证,无需重复提供各种证照类、表格类资料,即可提供5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目前已完成授信8606户,授信金额47.97亿元,有效破解了该市部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去年10月,亳州市蒙城县收粮大户周永泰通过“金农企e贷”,在线申请了20多万元的贷款授信。“这笔线上申请的贷款仅几分钟就获得授信,大大缓解了我收购秋粮的资金压力。”周永泰说。■ 本报记者 汪永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