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局动态

《宣城日报》专访:我市创新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6 17:31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 “真没想到,既不用问,也不用跑,只用手机点一点,孩子出生的各种证件都办齐了!”8月12日上午,市民周昌盛在线填写一张申请表,就轻松为新生宝宝办理了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申领社保卡、疫苗接种证等事务。而在从前,他至少要跑公安、人社、医保等5个地方,逐一咨询不说,还得挨个准备材料。帮他免去咨询、奔波之苦的,是我市在全国首创的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

何谓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江龙球解释得详细:政务服务是一个过程服务,若以“提交申请”为分界点,提交申请之前的阶段,就是我们说的“最先一公里”。所谓办事开头难,说的就是这“最先一公里”,因为网上办事的起点是从提交申请开始的,而群众准备申请时遇到的烦心事,顶层设计并没有完全考虑进去。宣城率先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目的就是“拾遗补缺”,解决群众提交申请前遇到的烦心事,提升“一次过”的成功率。

通过流程再造和数据整合构建“最先模式”,将政务服务工作主动前置,这是我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是解决群众“办事开头难”的破题之举。

现在,市民只要打开宣城政务服务网,即可找到我市独有的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平台。在这里,“我问你答”通过情景引导,为你量身定制个性化办事指南,教你会办事;“你答我改”则通过“网上阅卷”的方式,对提交的申请材料审核确认并在线反馈,确保你的申请一次过,帮你办好事。

“新宣城人”邬子童对此深有体会。身为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法人,他刚刚通过这项新服务的企业开办模块,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

他说,以前注册公司,先要多次咨询,然后带着一堆材料原件、复印件去申报,还容易因为带错材料跑好几趟,整个流程走完,至少需要半个月。而这一次,通过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的“我问你答”,几分钟就得知企业注册需要办理的事项和要准备的材料,他一次准备好提交后,当场就办理妥当,省时又省心。

目前,按照高频优先的原则,我市首批上线了“企业开办”“企业招录员工”“国内出生登记”“机动车注册登记”“机动车转移登记”5项服务进驻平台。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这一主线,上线更多的高频场景和优质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宣城品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本报记者 张玉荣 孙丽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