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上海:5年绘出“20新”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11:20 信息来源:中国城市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对标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为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有三项重点工作:完善城市AloT(人工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和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

在经济、生活、治理3个领域,《规划》共提出20项重点任务,可归纳为“20新”。

经济数字化转型有“7新”:科创新生态、金融新科技、商务新业态、航运新枢纽、在线新经济、制造新模式、农业新面貌,重点是打造一批标杆企业。

生活数字化转型涉及“8新”,包括“健康新服务、文旅新风尚、成长新空间、消费新体验、居住新家园、扶助新模式、出行新方式、数字无障碍新环境”等,都将在未来紧密嵌入日常生活。例如,“成长新空间”聚焦教育数字化,将构建数字孪生校园、虚拟走班、个性作业等场景;“出行新方式”将实现停车预约“一张图”、公交出行“一块屏”、三码整合“一秒过”。

治理数字化转型包括“5新”:围绕“政务服务新体系、城市运行新韧性、经济监管新能效、社会治理新成效、智慧政法新应用”等,展开一系列场景打造和落地应用,从而加快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此外,上海市还布局了六大重点工程,包括数据价值提升工程、数字技术策源工程、数字底座赋能工程、数字规则引领工程、应用场景共建工程以及转型标杆示范工程。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完善的保障体系。上海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完善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

据悉,今年年内《上海市数据条例》有望发布;另外,《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等综合性立法和若干专项立法目前也在推进中。(记者 郑新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