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杭州数字化撬动人才工作改革 汇聚数智之力 积蓄发展动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08:36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只需一个APP,人才补贴三秒到手。”在社交APP“小红书”上,应届毕业生们为杭州“人才码”自发撰写的使用攻略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描述。来自广西的应届毕业生苏同学说:“刚到杭州工作时收入并不高。通过‘人才码’快速领到了补贴,便捷又暖心,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

被来杭毕业生们广泛“种草”的“人才码”,就是杭州人才工作整体智治的“掌上服务综合体”。据了解,针对高层次人才、应届毕业生、外国人才、全球人才,杭州“人才码”统筹了杭州30家市直单位、76家企事业单位、163个众创平台、49家金融机构,集成政策兑现、生活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8大类142个人才专项服务。如今,人才点点手机,即可实现“服务码上办、政策码上兑、生活码上享、双创码上帮”。截至11月底,已有669730位来杭人才领码,兑现政策补贴32.39亿元,“人才码”已累计服务405.2万人次,平均日活量2.78万。

让数据“开口”,道出人才所需。杭州市委人才办开发的“人才职住热力图”,在归集人社、住保、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后,第一次直观呈现出人才分布和流动的情况。如在临平区康城国际小区居住的人才,上班地点集中在云尚工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发区柏年产业园等三大产业园,上班通勤离地铁口步行距离远,需要多次换乘公交,2622路公交车为此开通。“职住热力图”数据为党委、政府在做好人才公寓、医疗、教育等人才服务配套资源投放时,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数字化改革大潮之下,一场场有温度的人才体制机制变革正在全面铺开。“人才山乡荟”汇集分析乡村振兴人才数据,贯通全域“春雨贷”,为乡村振兴人才5年授信500亿元,推动共富;“生物医药人才地图”,聚焦卓越工程师引育,全面掌握、精准定位,推进产才联动。

随着人才数据加速共享、多跨协同不断推进,杭州人才政策体系也向着内生驱动、智慧更迭的方向不断迈进。“人才生态37条”及补充意见、“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打造人才创新高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杭向未来”“杭帮彩”“长三角人才云市场”“IN Hangzhou”等极具辨识度的人才品牌不断涌现;西湖大学、国科大杭高院、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多层次新型研发体系和重大平台相继落地。

改革的效能催生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据了解,今年截至11月底,杭州市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已超46万人,超过了去年的总和(43.6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