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智慧助老 数字化开启“长辈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3 10:20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数字经济加速跑,银发族『触网』遇鸿沟

“每天刷智能手机大概要两三个小时,各种手机App让生活变得非常便捷,经常网购、社交聊天,现在玩得最好的是抖音,最想学的是用手机修图。”近日,年逾七旬的合肥市民程阿姨向记者展示了当下老年人新潮的数字生活。她告诉记者,进入数字化时代,运用智能技术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跟老年人生活也息息相关,她乐在其中。

智能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数字生活按下了“快进键”。医院看病挂号、逛超市付款、地铁扫码进入、预约出租车……现如今,很多生活场景都离不开数字技术。但在澎湃的数字经济浪潮前,老龄群体“触网”负担增加,面临的“数字鸿沟”难题也愈发凸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但根据有关调查,全国还有1亿多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存在困难,如何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成为一道新考题。

近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与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联合发布《2021智慧助老趋势观察报告》。报告显示,60岁以上受访者中,过半受访老年人(54.92%)平均每天用手机App在3个小时到5个小时,近八成受访老年人平均每天用手机App超过3小时。但是,老年人对使用智能手机并没有年轻人想象中那般自信。数据表明,超三成中青年人群认为家中长辈对手机电子产品使用足够熟练,但受访老年人群体认为“非常熟练”的不到两成。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非常有意义。帮助老年群体快速融入数字生活,既是拓展增量市场,助力内循环、新消费的现实需要,也是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动力源泉。”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监事长张士文认为。

接轨数字化生活,开拓智慧助老新模式

“之前有什么不会用的,总是要打电话给在外地的女儿,女儿工作忙,现在身边就有能问的志愿者,方便多了。”近日,合肥西园街道的王大爷说,他在安徽通服蓝马甲数智助老驿站学会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安全乘车出行,还学会了怎么找“安康码”。

《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底,通过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志愿服务、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使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

人们眼中理想的智慧助老服务是什么模样?民调数据显示,约四成受访者认为要有“能够解决问题的客服专线”“具备专业能力的培训讲师”,超过三成受访者提到“有完整、科学的课程体系”“在社区中有常设服务驻点”,以及“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形式”。老年人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做到通俗易懂,减少广告套路”“听取老人意见,从实际需求出发去完善”“产生问题,随时都能马上找到人解决”“针对不同年龄段老人提供不同服务”等。

手机买菜怎么用?手机打车有点难?记者在中国通信服务安徽公司的一家终端营业厅看到,服务台挂上了“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字样,陈列了《助老防骗公益行》等普及资料。老人日常会遇到的“手机上怎么挂号”“安康码怎么找”等问题都有具体的解答,而“常见骗术”更是直击老人容易陷入的“免费旅游”“荐股大师”等陷阱,提供了清晰、明了的解释和提醒。

“起初有些老人连基础的连接上网都不会,教了一段时间后,老人们使用的App越来越多样,挂号、出行、用支付宝缴纳水电费等都学会了,问基础功能问题的人少多了,有的人还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有人说,我们比他们的孩子还有耐心。”一名志愿者小张说。

“我们的终端营业厅大多数开在居民区和市区繁华地段,日常就会有一些老年朋友前来咨询智能手机使用服务,如今联合支付宝蓝马甲,启动数字化智能化助老服务,是一次开放合作、发挥互联网科技助力、提升线下机构服务水平的行动。”安徽通服设计公司团委副书记沈兰兰说,安徽通服联合蓝马甲在合肥市13个通服终端营业厅设置数智助老服务驿站,老年人可以到合肥市区安徽通服、安徽电信部分终端营业厅寻求蓝马甲志愿者帮助,咨询智能手机使用、反诈防骗知识及金融安全教育等助老公益服务。

据了解,从2021年7月开始,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计划陆续展开,首批商超落地合肥大润发、银泰等商超门店,这也是长三角首批设置在商超等商业场所的蓝马甲服务驻点驿站。

推进适老化改造,建设智慧养老新高地

“我最迫切需要学会的就是用手机软件打车了。”合肥市五里墩街道年逾六旬的吴先生说自己的苦恼终于得到解决,“年纪大了有时候刚学会了回头就忘,现在线下有人告诉我怎么做,手机上有课,打开‘麦龄’小程序随时能看,想学哪个点哪个。”

记者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输入“麦龄”,点击进入小程序,呈现在眼前的便是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大字体。技能百科里面包罗万象,从社交通讯、便捷支付、手机安全到生活服务、运动健康等,对每个手机App都有详细教程,甚至标注了几分钟学会,分为几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35年我省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将达到2320.11万人,智慧助老发展空间广阔。同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也为我省养老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讯飞、晶奇、华米、乐庭等科技企业开发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辅具等广泛运用和推广,智慧养老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要创新发展智慧健康养老终端产品,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积极研发提升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养老监护设备终端产品等,用智能提升助老服务升级,实现‘傻瓜式’产品‘一键式’服务。”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处长李红梅认为,未来要建立智能化平台实现数据融通,积极打通养老服务数据壁垒,以数字赋能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发展,打造智慧养老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