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办事,大多数难题都发生在申请阶段,这就是“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申请书要怎么写?专业词汇到底是什么意思?事项名称又有哪些规范?这些都是申请阶段群众的困扰。5月17日,宣城市举办了城市大脑“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应用场景发布会。

近年来,宣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携手科大讯飞打造宣城城市大脑,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当前,宣城城市大脑应用不断落地,成效显现。“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慧应用就是其中一项。

作为宣城城市大脑建设重要成果,“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应用场景,正是依托“城市大脑”,对大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分析和应用,聚焦解决群众政务办事“服务事项定位难”“申请材料准备难”“申请表单填写难”“办事流程走通难”等问题的智慧应用,致力于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该应用在全国属首创,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认证。

01解决“服务事项定位难”问题

以前,群众在网上搜索所需办理的事项时,往往因为用词口语化导致搜不到、搜不准。如今, “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上线,将群众最常办理的事项列举清单,包含单位社保参保登记、我要买二手房、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等20项,同时提供语义化的搜索引擎。只需输入关键字或直接点击,就能精准快速定位到所需办理事项。

02解决“申请材料准备难”问题

以前,群众在准备材料时,往往因为所需材料多且细而弄不清、弄不全。

现在,“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我问你答”的方式进行情景引导,后台设计情景知识库将情景问题和材料进行关联。根据群众实际情况生成个性化办事指南。

所需办理事项需要哪些材料、去哪些部门、办理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

03解决“申请表单填写难”问题

以前,群众因为申请表单词汇太专业,看不懂填错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多个表单重复填写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通过表单整合,把多个表单进行优化改造,整合成基本表单与业务表单,并对专业术语提供注释。

为群众办事减材料,一件事一份表单,只需填写一次。

04解决“办事流程走通难”问题

以前,申请材料提交后,因为不合规被打回,往往要从头到尾重新跑一遍流程,办事效率大打折扣。

“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如今从“利企便民”出发,建设“你答我改”预审前置平台,通过预审前置操作,各部门共同协作,用线上阅卷的方式,对申请材料进行修改订正。

在线提交材料,在线预审,助力申请一次通过。

在前期试运行阶段上线5个引导场景基础上,此次又上线了15个新引导场景,目前访问量超过5万次,累计为市民提供服务3000余人次。

莲花塘小区张先生说:“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通过“最先一公里”,问了我几个问题,只用选是或否就可以给我生成一个办事指南,流程、要准备的材料、办事地址什么的都写的清清楚楚,真是太方便了!”溪口镇陈大姐也夸赞到:“现在家家有电脑,人人有手机,办事之前在“最先一公里”上查好,只用跑一次,省时省力。


编辑:汪永安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