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中共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4 信息来源:市数据资源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20211027日至1125对中共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118,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1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11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自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1月1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1月2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党组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进行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协调、直接督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分析问题、明确责任、研究措施。在整改过程中随时听取工作推进和调度重点难点问题报告,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通过局长办公周例会、工作月例会等形式抓紧抓实抓到位。局党组其他成员以及县级干部根据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落实分管工作和分管科室的整改任务,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

(三)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举措。把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在谋划整改方案过程中,着力体现标准要严、措施要实的总体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工作、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的工作过程,逐一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原因,针对指出的3个方面11项26个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90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和台账,经局党组会讨论通过后,按时上报并通过审核。

(四)强化过程管控,严把整改质量。坚持把整改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定期调度整改进度,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同时采取计划与措施同步、归档与进程同步的工作办理机制,把控整改进度、质量和方向,及时、动态、全面反映整改事项工作进展。

(五)强化贯通融合,构建长效机制。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把问题整改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现有的内部制度进行检视,在检视的基础上加以完善。对于已完成整改且需长期坚持的工作,落实“四个融入”要求,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与省委、市委改进作风要求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数据资源、政务服务管理职能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理论引领工作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修订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水平。2022年以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战略系列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和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同时切实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抓实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微讲堂”活动,实行领导带头、干部职工轮流上台讲课制二是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均安排专业知识、专业书籍学习,做到理论学习与工作目标一致,相互促进。三是印发《“大学习、提能力”实施方案》,从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业务能力、对标先进经验等方面对全局干部理论学习作出要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常态化。四是切实抓好网络安全工作,制定《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项目方案》和《数据容灾备份实施方案》,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有效防范、控制和化解数据安全风险。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的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局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职能。强化统筹安排,以调度常态化推动工作序时化 ;强化督办落实,每月通报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印发《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三十条措施》,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三是持续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品牌,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作为局重点工作序时推动。四是加大营商环境指标调度力度,2022年以来,通过月工作例会、系统工作会议持续调度。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政务服务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五是加大政务云工作力度,推动新建非涉密政务信息化系统依托政务云部署,目前已部署15个。印发《未依托政务云建设的存量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方案》,最大限度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用,推动实现政务信息系统一云承载、一网通达。

3.针对“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一是提升皖事通服务能力,开展“皖事通3周年”“扫码就用皖事通APP”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宣政办〔2022〕2号),建立健全职责清晰、权威高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三是坚持“集成思维”,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上线144个一件事联办,1762个一件事导办。四是市大数据中心归集数据30亿条。已建设人口、法人、电子证照、信用基础数据库。五是持续推动“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印发《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用制度建设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出台《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建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明确措施、加强统筹。三是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发布三审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方面。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印发《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明确谈心谈话要求,压紧压实党组工作责任。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2022年度党风廉政暨反腐败工作计划。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全体人员传达学习警示案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针对此类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落实驻市政府办纪检组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二是严格落实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关于认真落实参加会议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会前将会议研究事项书面报送纪检监察组审核。三是印发《市数据资源局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持续推进机关纪委委员及支部纪检委员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四是制定《中共宣城市数据资源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明确机关纪委对局承担的信息化项目和政府采购等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7.针对“廉洁风险防控仍有漏洞”问题。一是印发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二是修订《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与防控措施》,将每项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修订印发财务《内部控制手册》,对项目建设全流程纳入制度管理。四是印发《宣城市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抽取管理制度(试行)》,试运行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做好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五是提升专家库人员水平,增加高校、研究院等高层次专家。

8.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举一反三,修订印发财务《内部控制手册》。二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调研学习,确保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人员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9.针对“作风不实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班子成员针对此类问题分别作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结合实际印发《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联系基层分工的通知》,同时结合参加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换位体验走流程活动”活动等强化落实。三是印发《2022年度“换位体验走流程”计划安排的通知》,序时组织开展活动。四是持续推进“异地代收代办”“办事起好步”项目;推动“一制度两窗口”办实事项目。五是印发《关于提升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的通知》,着力加强基层能力建设。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不够方面。

10.针对“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够高”问题。一是局党组每季度听取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每月工作例会,机关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发挥税务党支部“红蓝融·税先锋”党建品牌和示范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推进局属其他党支部学习税务党支部的创建工作经验。三是按照《局党员日常管理积分制实施办法》,抓实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做好党员教育活动全程记实。四是营造机关党建浓厚氛围,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推送机关党建工作信息。以示范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建立“一支部一品牌”,培育党支部文化。

11.针对“统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一是通过公开选聘、专业技术人员聘任等多种途径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二是规范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印发《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制度》。三是深化学业务、强技能的交流平台,持续推进“微讲堂”活动。四是结合年度归档工作对全局干部人事档案组织开展自查,梳理在职干部档案,进一步查缺补漏。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推进,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更好地推动全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务求整改新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再次梳理核实,确保不留死角;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盯住不放,确保落实落地。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个别问题中查找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深挖根上原因,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二)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行新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宣城出实效”要求,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切实做到“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

(三)持续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工作新质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不断提升班子决策水平与业务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推动机关建设规范高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模范机关、学习型机关等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微讲堂”活动,构建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常态化开展“换位体验走流程”活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

(四)持续强化履职尽责,开创事业新局面。把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云、网、安”一体提升,不断夯实数据管理基层基础;深化智慧宣城“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大数据与软件信息服务业“双招双引”;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拓宽思路,创新方式,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切实服务保障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719229;

通信地址:宣城市梅园路52号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楼7楼办公室;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szwfwzx@qq.com。

           

中共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