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局动态

【媒体关注】宣城:“首席问题官”,把办不成的事办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1 17:43 信息来源:大皖新闻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大皖新闻讯  “我在办理培训机构装饰装修消防手续时候,遇到部门间手续交叉、互为前置导致无法申请的问题。”2023年5月7日,宣城市民冯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吐槽自己的烦心事。

原来,根据现行规定及业务系统限制,申报消防手续需具备法人资格方可申报,即需要先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或营业执照,而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和营业执照却要先取得办学许可证,而办学许可证又需待消防、卫生等材料获批后方可办理……这让冯先生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扰。

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冯先生的问题提交给“首席问题官”。第二天,“首席问题官”、宣城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季韦立刻召集市住建、教体、市场监管、民政、文旅、科技等“帮办团队”,研究处理办法。

“首席问题官”连续两天召开专题会商,最终不仅冯先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其他类似问题都一并解决。

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2023年4月,为进一步提升“办不成事反映”问题处理质效,在此前已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基础上,宣城市建立首席问题官制度。据介绍,宣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8名“首席问题官”和174名“问题专员”,分别由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进驻窗口首席代表担任,负责“办不成事”原因分析、协调处理、跟踪督办、解释答复,推动反映问题办得成、办得快。

“企业或群众如果在办事窗口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若涉及多个部门,会提交给‘首席问题官’,由我们来协调解决。”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问题官”季韦2月20日告诉大皖新闻记者,把企业和群众的问题解决,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据介绍,2023年度,宣城全市“首席问题官”已经为群众和企业解决 “办不了”、“难办”的事项157件。

疑难杂症面对面,变“办不成事”为“办得成事”。“首席问题官”制度是宣城市“创新‘四个面对面’工作法,系统提升营商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针对政企沟通不够紧密、政策落地不够精准、部门协作不够紧密等营商环境中的普遍问题,宣城市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为企办事就是为自己办事、企业发展就是地方发展,创新建立政商恳谈、政策落地、要素保障、“疑难杂症”“四个面对面”工作法,有力提升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皖新闻记者 曹庆

编辑 张大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