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资源型产业如何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7 16:30 信息来源:光明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资源型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工业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当前,全球能源和工业体系加快演变重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正积极稳妥推进,资源型产业面临全新变革需要,正经历转型发展的阵痛。迈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资源型产业转型要向哪里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这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都为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落实国家战略,实现产业蝶变,资源型产业必须抢抓战略机遇,坚持双轮驱动、自立自强、融合协同、提质增效,不断推动产业转型一体化布局,技术创新精细化突破,发展方式绿色化变革,产业发展系统化保障。

坚持双轮驱动,推动产业转型一体化布局。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资源型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多措并举推动资源型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资源型产业转型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必须从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推进。从政府角度,要建立高规格、高效能的跨地域、行业、部门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型产业数智化转型规划编制,加大政策供给,细化配套措施,推动数智转型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能耗、财政等资源要素向资源型企业聚集,最大限度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智能化改造,切实重塑产业链、生产链和价值链。

坚持自立自强,推动技术创新精准化突破。目前,资源型产业智能化转型面临着投入资金多、人才缺口大、数字基础弱等难题。其中最迫切、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从智能化系统供应看,系统、装备和技术已经成熟,但仍需聚焦提质增效,围绕资源型企业需求,开发轻量化、易维护、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持续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从智能化信息保障看,必须加快5G、6G、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扩充骨干网和传输网,筑好资源型企业转型的信息“高速通道”。从智能化应用看,企业是智能化转型的主体,必须更新管理理念,推动数智化在生产决策、安全管理、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上的全场景应用,实现数智化建设上的突破。加快开展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推进“5G+智能矿山”高水平发展。从智能化链条打造看,必须抓住资源型产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的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

坚持融合协同,推动发展方式绿色化变革。大力推广数字化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新技术和节能设备在资源型产业中的广泛使用,促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数字技术赋能资源型产业绿色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数字化绿色环境治理能力,优化完善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网络和监管体系,更好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

坚持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发展系统化保障。资源型产业转型,关键在企业。资源型企业要坚持智能化战略,提升企业技术整合能力,坚决把数智化生产工艺贯穿开采、加工、综合利用等产业链各个环境,系统构建智能化相关技术、装备、系统、平台,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风险、促动产业链条延伸,切实把数字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竞争优势和价值优势。要加强人才引育,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推动装备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推进智能系统、智能装备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