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4889543/201909-0002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6-27 00:00
发布文号 皖数资〔2019〕6 号 关键词 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省数据资源局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信息名称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着力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安徽智慧政务新模式,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窗口审批更高效、政府监管更有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 年 12 月底前,个人事项 60%以上实现全程网办,做到“零原件、不见面”,其中部分实现“秒批秒办”。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打造 50 个集成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聚焦营商环境、民生服务领域,推出 50 个以上事项全省通办、跨市可办。2020 年底前,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到现场办理的个人事项外,基本实现全程网办。不断扩大“办好一件事”和全省通办事项范围,实现更多事项智慧化办理,推动“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深度应用。

二、重点任务

(一)即问即知、即点即办、即办即得,让群众“慧办事”。梳理办事场景、丰富政务服务知识库,优化服务导航、提供主动服务,让服务更好找、更好问、更好办。

1.完善智能交互。一是完善服务导航。在现有分类基础上,增加多样化、便于群众理解的分类方式,让办事人快速定位到办理事项。2019 年 5 月底前,完成事项分类维护和分类导航功能改造。6 月底前,按规范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对实施清单进行分类。二是优化智能搜索。完善政务服务分词理解、智能联想匹配与纠错、多源汇聚、用户画像分析等功能,实现“一键搜索”。2019 年 5 月底前,完成智能搜索功能建设。6 月底前,市级分厅统一接入智能搜索。三是升级智能问答。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事项,通过智能语音交互、上下文理解、语义分析、场景式互动等方式,分析并理解用户的真实意图,快速识别群众办事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政务服务。2019 年 6 月底前,完善政务服务智能问答功能,上线集咨询、客服、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服务助手。7 月底前,市级分厅统一接入智能服务助手。

2.开展自助办理。针对需要到现场办理的服务事项,开展智能自助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或其它便民服务点设置综合自助终端,提供身份核验、辅助填表、自动收件等自助服务功能,实现营业执照、老年证、临时身份证明等高频事项线下自助办理。2019 年 4 月底前,梳理综合自助终端办理事项范围和终端设备功能要求。9 月底前,推广自助终端服务。

3.推进智慧办事。一是场景式服务。针对“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和“办好一件事”清单梳理办理情形,基于用户画像和政务大数据应用,自动智能识别,让办事人通过简单的选择便可直接获得所需服务。2019 年 6 月底前,在政务服务门户提供场景式引导服务。二是智能办理。将事项办理的条件和申请表单结构化,通过数据共享,自动获取相关数据,并根据办理条件对申请资格进行智能预判,实现群众办事“零填报、零上传”。2019 年 6 月底前,完善网上申报系统,提供条件预判、表单要素引用、办理材料引用等功能。三是智能推荐。梳理事项之间的关联关系,结合用户画像,为办事人提供主动服务,同时根据历史办件信息,对事项办理时间、办理结果等进行综合预测。2019 年 5 月底前,完成智能推荐系统建设。

(二)智能受理、秒批秒办、业务协同,让部门“慧审批”。基于数据共享,利用规则引擎、图像识别等技术,构建“无差别收件”、“秒批秒办”、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审批服务,提升审批效率。

4.探索智能受理。采用问答方式进行综合收件,根据办事需求,自动引导出办事材料,并通过系统智能研判,辅助工作人员完成收件和受理工作。2019 年 6 月底前,改造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提供智能受理功能。

5.推行秒批秒办。以审查细则明确、申报材料便于结构化的事项为突破口,通过量化审批标准、构建审批模型,由系统自动研判,出具审批意见,实现秒批秒办。2019 年 9 月底前,完成相关业务审批系统改造工作,实现 10 个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

6.推进智慧协同。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将办事事项进行关联集成,整合申报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提供统一的办事流程驱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业务协同联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套餐服务。2019 年 6 月底前,完成政务服务并联审批系统的建设或改造,推进“办好一件事”事项联合办理。

(三)全程追溯、精准分析、智能研判,让政府“慧监管”。汇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数据,建立业务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处理和挖掘分析,实现问题发现、过程监管、结果评估智能化,提升监管的智慧化水平。

7.加强智能检测。通过网络爬取、关键要素提取、语义理解、上下文关联分析等手段,对不同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同源一致性检测和标准化质量检查,实现智能检测、自动预警。2019 年 12 月底前,完成事项清单智能检测系统建设,按规则开展检测工作,实现对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深度、申报材料等要素及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等要素的完整性、准确性、合理性自动检测,同时实现对各网站发布信息的同源一致性自动检查,并定期将问题数据反馈给各市各部门。

8.强化智能监管。汇聚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全过程数据和事中事后的监管业务数据,梳理审批事项与监管事项的关联关系,建立监管业务模型和规则模型,创新监管方法,实现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情况的综合监管、协同监管、智慧监管。2019 年 6月底前,完成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主体功能建设,实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初步联通。9 月底前,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国家系统同步上线试运行,并建立常态化监管数据归集共享机制。

9.建立统一评价。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系统,办事人可对跑腿次数、网上体验、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评价。2019 年 9 月底前,完成评价系统建设,各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接入统一评价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10.建立智能评估。构建可量化、可检索、可追溯的综合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办事咨询、投诉举报、服务评价、清单信息、办件信息等相关数据,开展对各市、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智能评估工作。2019 年 9 月底前,完成智能评估系统建设。

(四)基础支撑。

11.改造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根据国家规范,结合我省机构改革,升级改造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同步。2019年 5 月底前,完成系统改造。

12.建设政务服务知识库。按标准开展政务服务知识库建设,为各级政务服务应用提供“标准统一、服务同源”的智能问答服务。2019 年 5 月底前,完成政务服务知识库建设。

13.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根据国家电子证照规范,梳理应用场景,完善管理流程,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2019 年 5月底前,完成电子证照管理系统改造及电子印章系统建设。7 月底前,基本完成高频证照的制证、治理和应用。

14.建设电子材料库。建设省、市两级电子材料库,做到提交过的办事材料,无须再重复提交。2019 年 7 月底前,完成电子材料管理系统建设及省、市系统联调,开展电子材料应用。

15.应用电子云签。运用电子云签,解决互联网的可信电子签名问题,将原先需要到场签字的服务搬到网上。2019 年 9 月底前,各市实现电子云签功能,开展应用。

16.加强数据汇集共享。制定数据汇集机制,从政务服务业务需求出发,持续汇集各市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为智慧政务提供数据支撑。2019 年 9 月底前,根据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第二批),细化、完善我省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明确共享目录的数据项。开展各市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完善人口、法人库。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对共享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全面监控。

17.制定工作标准规范。2019 年 4 月底前,开展政务服务知识库梳理规范、事项梳理规范、智能办理事项梳理规范和数据共享需求梳理规范编制,完成相关梳理工具制作及培训材料编制;完成服务导航分类技术规范、电子材料库建设技术标准编制及印发。5 月上旬,完成“办好一件事”协同梳理规范、梳理工具及培训材料编制。7 月底前,完成电子云签应用规范、清单检测规则和政务服务评价指标、综合评估指标编制及印发。

三、专项行动

(一)实施“全程网办”专项行动。2019 年 4 月底前,聚焦个人办事频率高、办件量大的事项,确定“全程网办”事项清单(省数据资源局)。5 月底前,各市对照清单分别申领“全程网办”事项任务,开展事项材料电子化,优化再造流程。7 月底前,各市推动 15 个“全程网办”事项上线办理,实现办事人网上提交全部材料,由业务部门完成办理,并通过物流递送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全流程在网上完成。9 月底前,各市基本完成申领事项的“全程网办”。

(二)实施“办好一件事”专项行动。2019 年 4 月上旬,重点围绕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等领域,按“办好一件事”标准,梳理 50 项以上“办好一件事”待选清单。4 月底前,各市对照待选清单分别申请 4 项“办好一件事”任务,牵头梳理申领任务的办理标准,并报省数据资源局审核。5 月底前,确定“办好一件事”清单的办理标准。7 月底前,各市至少完成 1 项“办好一件事”联合办理。9 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三)实施“跨市通办”专项行动。实行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 50 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设置“跨市通办”服务专窗接收异地申请,网上预审通过后,现场进行人证核验完成收件,原件材料和办理结果可通过物流实现双向递送。2019 年 4 月底前,确定 50 个“跨市通办”事项清单。9 月底前,完成 30 个事项跨市通办。12 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各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把推进智慧政务工作作为今年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中之重。省数据资源局将集中全局力量推进,政务服务组负责统筹业务梳理工作,电子政务组负责统筹技术支撑及方案整体实施工作,共同组织平台建设相关技术和业务保障力量,推进标准规范编制、事项梳理、知识库梳理、平台改造、业务培训、数据共享、自助终端建设、效能评估和宣传推广工作。各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推进智慧政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项目实施。按照“省级统筹、顶层规划、试点先行、成熟推广”原则,各市按省统一节点要求,2019 年 4 月份启动智慧政务建设工作,9 月底前完成专项行动任务。10 月份,省数据资源局将组织专家,对各市申领事项的完成情况逐项评估,评估通过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全省推广应用。

(三)加强指导。各市要高度重视智慧政务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专项行动,做好经费和技术保障,强化组织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高质完成。省数据资源局统筹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并对各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度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