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003-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3-19 14:37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政务服务,事项,统一,一网通,政务,建设,推进,优化,实现,长三角,服务事项,办理,群众,机制,考评,清单,企业,受理,营商,提升,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导航 其他
信息名称 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规划 内容概述

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规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水平,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与法治辩证统一,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结合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实现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加强线下实体大厅建设,优化窗口管理和运行模式,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工作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优化服务窗口运行模式。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选派、管理、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硬件设施,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满足各类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需求,实行集中办理。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综合窗口(前台)统一收件+部门受理岗(中台)分类受理+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后台)集中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变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

2.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权责清单统一规范,推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不同层级的编码、名称、类型、依据统一,在相同层级不同地区的办理标准统一,为就近办、异地办、无差别服务奠定基础;建立健全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目录清单、标准化清单、实施清单的认领、编制、调整、发布全流程网上操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

3.优化基层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个人事项办理向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下沉,统一服务标准和办理流程,通过下放、委托、网上办理、自助办理、基层代收代办等方式,让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异地通办,充分享受无差别服务。

4.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聚焦企业开办和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的高频关联事项,推进全流程优化整合和信息共享,实行联合办理,推动更多跨部门事项“最多跑一次”。

(二)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打造新型全省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进一步优化再造事项办理流程,持续对接国家平台,广泛开展电子印章、电子云签等支撑应用,扩大“一件事”和全省通办事项范围。

2.推广移动端政务服务。持续深化“皖事通”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依托“皖事通”开放平台,实行分级运营机制,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一站式开发、部署、运维等功能套件,快速高效上线服务,推动更多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服务利用移动端办理。优化“皖事通”功能,改善用户体验,广泛宣传推广,提升“皖事通”使用率。

3.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做好宣传推广,提高“好差评”制度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参与度,引导企业群众主动评价政务服务绩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好差评”制度,完善“好差评”评价收集反馈整改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通报制度、差评复核纠正机制,促进政务服务“微创新”和迭代升级,让企业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三)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1.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进一步拓展长三角“一网通办”深度,充分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上专栏支撑功能,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2.积极提升专窗综合受理能力。不断扩大企业事项和个人事项线下专窗综合受理范围,将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与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统筹建设、融合推进,着力提升综合受理能力,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3.优化和拓展政务服务移动端 APP 无感漫游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和拓展移动端无感漫游事项范围,实现高频事项信息查询、告知标准统一。

(四)强化保障夯实基础

1.严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构建高效能的政务服务监管体系,切实提高效能和服务质量。加强政务工作的监督考评,联系实际,科学确定考评范围和考评指标,全面制定考评方案,强化结果运用,提升考评工作的全面性和权威性。

2.强化队伍建设。创新政务服务工作队伍选用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充实政务服务一线。完善政务服务队伍考核办法。建立窗口工作人员选拔、任用、培训机制,将服务窗口打造成为培养、锻炼、选拔人才的重要基地。

3.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并注意倾听民意,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认知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