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4-0002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4-29 08:2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乡村,山村,种植,绩溪县,基地,环境,项目,人居,庙山,秧苗,美丽,市局动态
信息来源 市数据资源局 主题导航
信息名称 【驻村工作】不负春光忙建设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内容概述

【驻村工作】不负春光忙建设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一年之计始于春,奋发有为开新局。4月27日,庙山村小香薯种植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种植大户正在抓紧种植小香薯秧苗,一株株小香薯秧苗承载着致富的希望。板桥头乡庙山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季有利时机,把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让村庄更美丽,群众更有获得感。

一是产业发展上台阶。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庙山村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赴多地考察学习,与致富带头人反复对接,立足本村实际,谋划产业项目,持续推进强村富民。目前庙山村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初见规模,引进外地能人发展兰花种植基地60亩,投资360余万元;开发绩溪县最大的百亩天鹅绒紫薇花种植基地。小香薯种植、小黄牛养殖基地项目已进入绩溪县乡村振兴项目库,积极推进实施。同步谋划山芋干、笋干、萝卜丝等综合性加工厂,开展农产品加工增加附加值。

二是美丽乡村新气象。庙山村围绕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坚持规划先行,学习借鉴浙江美好乡村建设的“微改造、精提升”做法,力争保留住乡土风味,展示乡村自然美,省级美丽乡村一期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同时依托上横路根据地、中共旌绩县委机关所在地等红色资源,制定霞潭红色旅游提升项目,打造霞谭红色资源教育基地,目前已申请到65万元文保专项资金和20万基础设施资金分别用于修缮上横路根据地革命旧址和完善基础设施,预计五月中旬开始施工。

三是环境整治显成效。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庙山村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整治乱搭乱建、清理村庄垃圾、“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村民,打扫庭院内外卫生,实现院落干净整洁、道路焕然一新,补齐庙山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水平,着力打造环境宜人、生态宜游的美丽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