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744889543/201801-0003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1-26
索引号: 744889543/201801-0003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1-26
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1-26 00:00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等高对接沪苏浙,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大厅管理,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扎实做好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自省启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来,中心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13家单位和第二批19家单位事项梳理工作已全部完成。10月29日宣城政务分厅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的评估验收,标志着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2、出台进驻中心权力事项目录。中心根据《宣城市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权力清单调整情况及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对进驻中心的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今年5月,与市编办联合发布《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权力事项目录(2017年版)》,明确进驻中心权力事项199项,其中行政审批104项,需要行政相对人申请且适合在窗口办理的95项。

3、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中心按照《安徽省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建立了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并通过规范场所、配套设施、项目进驻、人员进驻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4、调整窗口收费清单。2017年3月15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从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心积极与物价部门及相关窗口进行梳理清查,最后根据调整后的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并公布了新的窗口收费清单,规范窗口收费行为。

二、完成年度改革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建立“窗口受理无否决权”机制。中心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赴上海自贸区考察基础上,结合中心实际,提出建立“窗口受理无否决权”意见,上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列入2017年工作要点。中心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起草建立“窗口受理无否决权”机制草稿,于3月6日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随后中心专门印发了《关于落实建立“窗口受理无否决权”机制的通知》(政务办〔2017〕9号),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召开窗口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利用中心门户网站、简报、宣传牌等途径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氛围。截至目前,对不属于本部门事项的,窗口工作人员一如既往落实首问责任制,切实履行告知义务,完全做到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已提供补件告知单156份;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创新服务方式2件。窗口工作人员面对办事群众不再轻易说“不”,初步形成“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良好服务氛围。

2、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为响应申请人需求,中心迅速转化对接沪苏浙成果,自我加压,创新行政审批形式,提出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意见。中心草拟的《关于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的通知》经市政府同意并于5月以市政府办文件正式印发,要求行政机关在申请人必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作出书面承诺的情况下,当场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后随即启动审查程序。随后立即组织窗口单位编制容缺受理事项目录,共有21个单位91个可容缺的行政审批类权力子项,容缺材料163份,已从多个渠道以“对账单”的形式对外公布。同时为保证该项机制落实到位,中心配套出台《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服务规范》,截至目前共办理容缺业务687件,得到了广泛好评。10月29日,安徽电视台“探窗口”栏目以“容缺服务更便民”为主题报道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容缺服务开展情况。

3、实行“一次办结”。省中心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以后,中心积极响应,在消化学习、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草拟了窗口办事“一次办结”实施方案,8月2日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作了汇报,随后分管市长多开会议研究部署“一次办结”工作。按市政府领导要求“一次办结”实施方案以中心文件,于9月12日正式印发 。随后中心积极组织各窗口全面梳理进驻事项,截至10月底“一次办结”事项清单目录在窗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和门户网站公布到位 。

三、推进大厅规范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1、开展星级服务考评。在总结经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星级服务考评办法,办法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细化考评标准,对窗口每位工作人员表现进行星级定位,结果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全体工作人员自我加压争先进位。同时通过考评标准的倾向性设置,实现考核结果向前台工作人员的倾斜。

2、建立双层次检查机制。每天由领导带班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一次性告知及日常行为进行检查;每月组织县中心对市中心巡查,使整个检查做到了随机、全覆盖。今年以来中心随机抽取在窗口办完事的1622名服务对象进行测评,满意率达99.8%。

3、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全市文明创建的重要窗口,以国家文明创建标准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一是提升便民服务硬件设施水平,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二是打造 “微笑服务”品牌,通过培训、文明示范、温馨提示、考核评比、布置“最美笑脸墙”、设立“微笑服务岗”、开展心理调适讲座等掀起活动热潮,截至目前共有17人获市窗口行业“最美笑脸”称号。

4、配合推进联合办税服务厅建设。我市国税局、地税局共同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建成统一的联合办税服务厅,通过国地税网络互联互通,合并国地税网上办税平台,建立“开放、智慧”的电子税务局,涵盖国税、地税税务登记、申报纳税、发票办理、资格认定、税收优惠等199项纳税人日常办税事项,纳税人可一键登录、一站办理,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国地税”,目前纳税人办理代开发票、预缴税款等业务可一次性办结,国地税相关税款也可一次性足额征收。

四、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1.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总体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着力推进实体大厅向网上延伸,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跟踪督查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容缺受理机制和“一次办结”落实工作。

3.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探索综合窗口服务模式。

4.进一步加强窗口队伍建设,实施、完善星级服务考评制度,持续推动“微笑服务”,强化监督考核,探索建立企业和群众咨询、感知、投诉、评价的收集机制,努力提高办事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