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744889543/201812-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突出“五个注重”,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06
索引号: 744889543/201812-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突出“五个注重”,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06
突出“五个注重”,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
发布时间:2018-06-06 00:00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以来,市政务中心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便民利企、积极探索创新,推动窗口整合,打破传统审批模式,突出“四个注重”,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力争实现“三个转变”,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一、注重统筹,整合设置综合窗口。按照政务服务“一站式”要求,我市加快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运行新机制,市政府办印发《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综合服务窗口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市政务中心迅速行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完成窗口搬迁和业务培训工作,3月26日先期整合市城管局等15个入驻市政务中心单位,并承担未入驻市政务中心19个市直单位网办事项的窗口受理,实行综合窗口服务,初步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

二、注重应用,全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申请材料可以通过线上宣城分厅、线下实体大厅窗口或自助终端提交。事项办理过程信息网上实时查询,办理进度短信推送提醒,力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号一窗一网”办理,努力让民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三、注重便民,着力打造帮办、自助服务。全面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能力,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一是将中心大厅天井设为自助服务区,完成了安全改造,并配备触摸式自助网上查询、办理一体机4台,为办事群众提供自助服务。二是在市政务中心导服、咨询窗口配置高拍仪,为办事群众提供纸质材料电子化服务。三是已行文市政府请示采购帮办服务设备,拟在自助服务区提供“一对一”精准帮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不会用、不想用”的问题,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

四、注重管理,推行线上线下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一是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动态调整审核机制,2018年以来共审核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1289项,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二是推进实体大厅的现场管理标准化。在全省首创星级服务考评,对窗口每位工作人员表现进行星级定位,结果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全体工作人员自我加压争先进位。

五、注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结”。2017年,省政务中心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以后,市政务中心积极响应,在消化学习、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草拟了窗口办事“一次办结”实施方案,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作了汇报,并按市政府领导要求,以市政务中心文件印发。随后市政务中心积极组织各窗口全面梳理进驻事项,在窗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和门户网站公布“一次办结”事项清单目录。截止5月31日,根据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数据,进驻宣城分厅市本级事项总数12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37项(三级、四级事项之和),占比87.8%。

下一步,市政务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

一是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积极推行“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

二是进一步推进窗口整合。在总结首批综合窗口改革经验基础上,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

三是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以省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事项库为基础,全面梳理进驻实体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具备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条件的,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省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