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744889543/201909-0002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23
索引号: 744889543/201909-0002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23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23 00:00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进“一网通办”。我市已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7个县(市、区)、95个乡镇(街道)、864个村(社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延伸到位。对网办事项实行全程实时电子监察管理,确保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及时高效办理。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等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整合对接,公积金缴存、支取等业务全程网办。市本级四级办理深度事项1684项,占比86.9%。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包含不动产办事大厅和车管办事大厅)共办理业务620143件,其中线上办理615597件、线下办理4546件。

(二)开展“一扇门”改革。2018年在11月26日宣州区中心分设搬迁完成,我局对接做好部门入驻工作,对市公安局、市社保中心、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运管中心等入驻单位人员合理安排。目前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除经市政府同意,已全部进驻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同时根据窗口年办件量、实施清单办理深度、即办件占比、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关联性,全省首个整合设置综合窗口,目前设置商事登记、办税服务等综合服务窗口。

(三)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进驻政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省首创“最多跑一次”动态清单,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事项库数据同源,自动实时调整。按照“八个一律”标准,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6月底,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比去年减少11.8%。

(四)切实推进全程网办工作。按照省局部署,在5月10日前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任务清单的梳理工作,梳理结果一次性通过省局评审;目前正根据省安排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全程网办”工作,目前已完成16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线上流程优化及申请信息网上验证等工作。

(五)实施“办好一件事”专项行动。我局会同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税务局、消防、银行等多家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逐一梳理业务流程,研究解决方案,精心准备业务梳理报告,一次性通过省专家评审;目前我局再造的“我要开饭店”网上办事流程,已通过省技术评审组远程评审,待省数据资源局终审通过后即可正式上线。

(六)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知识库。我局积极配合省局知识库建设,根据任务分工及规范要求,按照截取事项名称关键字、扩展同义词、咨询办事指南要素、结合场景、语义理解等梳理方式,对33个政务服务事项各梳理了36种问法(共1188个问题),全部事项一次性审核通过。

(七)切实推进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工作。2018年8月以来,我市以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平台为依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G60“一网通办”工作,2018年9月28日沪宣两地互发全国首张异地营业执照。同时会同市政府办、市场监管局共同部署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全市覆盖,2019年3月29日全市7个县(市、区)均开通了“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共办理异地营业执照28户。

(八)全域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我局迅速行动落实省局部署,依托G60“一网通办”工作基础,积极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综合服务专窗开设。5月10日宣城市本级包括7个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为企业和个人跨地区事项办理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共办件28次,接受咨询服务100余次。

(九)加强“皖事通”APP应用推广。在市编办下达《关于调整市政府办公室、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有关事业单位设置的通知》和市信息办4名工作人员于8月5日到位后,我局针对“皖事通”存在问题,召开县市区局长座谈会,分析原因调度推进,积极提升“皖事通”APP功能:一是完成电子社保服务上线;二是积极与市人社局、科大讯飞公司对接人社养老认证服务,现已进入测试阶段;三是与市不动产中心联系,对接不动产大厅预约叫号服务;四是协调市教体局及各县市区推广“教育缴费”功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电信公司、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布置宣传广告,发挥大厅窗口作用引导办事人员注册、使用,取得良好成效。

(十)“星级服务”考评常抓不懈。“星级服务”考评是我局自我加压探索的管理模式,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细化考评标准,每双月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实行星级动态管理。2019年截至目前测评办事群众 931人,满意率为99.9%。

二、存在问题

(一)我市现有信息化系统,部分为垂建的省或国建系统,数据集中在省或国家层面,本地数据无法开放共享。

(二)我市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因缺乏标准体系指引和规范,数据导引、数据获取、交互交换中易发生迟滞、偏差,难以整合。并与国家、省数据数据共享交互通道较少。

(三)皖事通“APP”注册量和访问量两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缺乏一支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本地化运营建设团队。

三、下一步打算

(一)梳理发布“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目录。

(二)积极试行“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智慧政务新模式和集成套餐式服务,推动“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上线办理。

(三)积极开展“皖事通”APP本地分站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提升皖事通APP功能。

(四)推进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五)继续开展星级服务考评,提高常态化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六)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享,网上办事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