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108-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数据资源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03
宣城市数据资源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03 11:14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蒋海松委员:

您提出的《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服务“一地六县”合作区发展》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新基建+智慧城市”应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强化项目建设审核。组织编制《数字宣城“十四五”发展规划》、《“智慧宣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智慧宣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于20201230日印发,《数字宣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已于2021年7月4日通过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市将着力打造皖事通APP及安徽政府服务网两个平台,重点解决各方大量开发APP、重复建设等问题,力在形成智慧城市应用服务统一门户。

二是全面统筹信息化项目建设、打造市级平台特色服务。依托两大省建平台,集成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活服务等高频服务事项,真正实现电子社保刷卡、电子身份证明、生活缴费等便企利民功能的一网通办,下一步还将强化在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等更多领域的便民应用,以信息化提高群众办事获得感和便利度、持续推进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二、针对部分领域急需实现快速转型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智慧宣城-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我市数据管理部门已完成“城市大脑-三台一座”的建设工作,目前政务数据的归集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下一步拟规划接入经济、社会数据,经过数据收集、清洗、治理后,将根据国家、省、市政策法规,逐步向社会开放,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两化”工作开展,按需满足当前背景下新兴数字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要求。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保障。我市经信部门出台《宣城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宣城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宣城市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今年年初委托安徽电信设计院结合市三大电信运营商需求,编制《“1+65G基站建设规划(2020-2025年)》,统筹规划67815G基站的布局,多次召开5G网络建设专项协调会,重点研究“一地六县”规划中郎溪、广德等地关于5G基站进场难进场贵、转供电价格过高等问题,旨在有序推进,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三、下一步计划安排

一是强化“城市大脑”数据赋能。不断夯实数据基础,加大我市数据归集力度,提升数据治理效率及能力,重点建设“城市大脑”基础能力平台,通过更智慧的方式利用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政府、企业和广大群众的交互方式,对于包括民生、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环保、文化旅游、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更快速、更智能的响应,以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为居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二是持续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一地六县”发展机遇,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智能电网、智慧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重点支持SAP、金蝶等业内知名企业为新涛光电、广信农化等一批成长性好的工业企业提供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

三是统筹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智慧文旅建设,推动文旅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文旅行业智慧化水平。

最后,感谢您对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

办理类别:B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 夏兴旺              




联系电话:0563-3031990

2021年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