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110-00006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1年度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1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110-00006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1年度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1
2021年度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11 09:25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深化服务共享,扩大与沪苏浙城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覆盖面。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一是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宣城市2021年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确认《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务服务首批高频通办事项清单》中63个事项。三是宣州区与高淳区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狸桥镇专窗。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强与已签约地区的沟通交流,上线企业群众需求急切、条件成熟的事项。二是与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对接,拟签订《南京都市圈政务服务区域协作体战略合作协议》。三是与郎溪数据局就推进白茅岭农场跨省通办工作对接,赴上海对接“跨省通办”工作。


二、建设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实体场馆,建立健全运营管理体制。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一是922日组织召开宣城市加快建设“数字宣城”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原则同意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设计方案,确定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模式,现正协商指挥中心三至五层楼体设计方案。二是726日市城建集团与科大讯飞公司成立宣城城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拟定公司制度,推进相关准备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推进宣城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设计工作,尽快启动实体场馆建设。二是推动宣城城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应用场景复制推广和参与“数字宣城”运营维护等工作。


三、加速推动数据资源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经济管理融合开发利用。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一是出台《宣城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规范和促进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二是上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与省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级联,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三是完成省下发5041条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完善工作,实现数据资源目录与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互相关联。四是印发《全市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9月底至12月底,以非涉密信息系统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经济、社会数据归集。

下一步工作安排:按照《全市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数据归集工作。


四、统筹推进“智慧宣城”“数字宣城”建设,完成“城市大脑”平台部署,加快构建“1+7+N”的数据平台体系,强化典型场景应用,着力打造省内智慧城市新标杆。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一是继续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816日召开宣城市加快建设“数字宣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推进智慧宣城、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发展等工作。98日印发《“数字宣城”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打造“四个一流”的数字城市(全国一流的特色数字经济城市、长三角区域一流的数字融合城市、全省一流的高效数字治理城市、全省一流的精细数字服务城市)。二是完善保障体制机制建设,818日与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信息化项目监理服务合同,有效保障“智慧宣城”项目依法合规推进。经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宣城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加速数据资源汇集。93日制发《关于印发2021年“数字宣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建设工作任务。正在拟定《宣城市市级政务云管理规定(试行)》,指导市政务云资源使用管理。三是持续推进城市级数据中心建设,进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门户改造,推进数据归集工作向县市区延伸,以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数据归集。同步推进物联网视频资源整合,830日制发《关于开展全市视频监控图像资源调查统计工作的通知》,目前已统计摸底59个市直有关单位的建设6417路视频资源。98日制发《关于印发全市数据归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本季度新增数据量2.65亿条。四是着力打造特色应用场景建设。728日召开“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发布会,上线试运行宏观决策、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生态文明6个领域23个应用场景。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持续推进系统整合、数据治理与共享,在解决数据实时、鲜活、在线上下功夫。推进系统和平台的接入,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联通和汇聚,既抓增量,又抓存量。二是着力推进“智慧宣城”市县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基础设施、能力平台、应用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果,实现市县业务协同处置,流程闭环管理。三是拓展深化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在解决真问题、真痛点、真需求上下功夫。从惠企便民的一些小事切入,全面推动新场景设计研发。建立以惠企便民为导向的场景建设应用评价机制,突出市民和企业使用率、满意率等核心指标,通过实时监测、比对分析,全方位准确评价场景运行质量。全面优化提升现有场景功能,增加覆盖面和使用深度。


五、实施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运行,实现市、县两级24个政务服务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对接,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单一事项100%“最多跑一次”。作为试点市,牵头编制“结婚一件事”实施方案,通过整合表单、精简材料、数据共享、应用电子证照推进“一件事一次受理”。依托城市大脑项目上线宣城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平台,目前已上线了“企业开办一件事”等5个场景。

下一步工作安排:推进“一件事”全流程优化整合和信息共享,重点推进“我要用电一件事”等10个跨部门多事项集成套餐服务。拓展情景式“一件事”范围。


六、加强“智慧政务”建设,拓展 7×24 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范围和领域。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部署上线智能自助端通用业务管理系统,为企业群众提供税务、人社、公积金、市场监管等高频热点事项自助服务,实现7×24小时自助查询、自助办理、自助打印等功能。在“皖事通”APP推出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为全市市县乡村四级1142个实体政务服务场所和596台自助终端进行编号、配置场景、关联事项,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资源的统一组网,并提供“手机办理”“网上办理”“窗口办理”“自助办理”等渠道。

下一步工作安排:不断拓展7×24 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范围和领域,将具备条件的事项全部纳入智慧办范围,着力提升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用户量、访问量、办件量。


七、加快市县“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建设。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根据省“互联网+营商环境”系统监测结果,召开指标分析专题会议,重点针对弱项指标逐条分析原因,研究提升举措。强化指标分析调度,定期通报相关数据,持续跟踪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办事指南准确性、法人注册等重点指标提升情况。

下一步工作安排: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重点指标的提升,完成全年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提升行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