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107-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6月“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1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107-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6月“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1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6月“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01 17:11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比忠诚看齐方面

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局党史教育办每周下发提示单,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周安排、月小结。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等方式,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参学党员75人,开展专题讨论13次,开展廉政教育5次。

 二、比以法促行方面

认真落实《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出台我市宣传贯彻意见,将《办法》作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体学习两次,并邀请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专家进行面对面解读。建立标准规范体系,出台《宣城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宣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归集规范(试行)》。

三、比学习调研方面

今年以来,赴杭州、湖州、合肥多地学习考察,赴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充分学习先发经验和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城市大脑”初步应用场景建设方案:包含宏观决策、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生态文明共六大领域22个应用场景。开展数字产业调研,摸清底数

四、比改革创新方面

根据宣芜两地历史渊源及办事群众实际需求,527日,与芜湖市数据资源局签订全省首份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合作协议,首批确定13项通办事项,聚焦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领域高频服务事项,通过设立“宣芜通办”窗口,为两地企业群众代收代办,解决异地办事“折返跑”的问题。

 五、比优化服务方面

探索“一地六县”政务服务合作,找准摸清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推动广德市、郎溪县、溧阳市签订苏皖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市、县两级8个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一地六县”核心区的郎溪县、广德市延伸至8个乡镇和12个村社区。423日,市政府印发《宣城市在郎溪广德两地开展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异地代收代办”试点工作的通知,目前已推出第一批5个跨区域和8个跨层级“异地代收代办”事项,《安徽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报道转载。截至目前,共办理跨区域跨层级“异地代收代办”事项151件。

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对接,目前市、县两级21个自建系统均已实现对接,确保应通尽通。同时根据省局工作部署,配合做好政务服务网与省建系统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0个省建系统对接和1363个政务服务事项配置工作。

 六、比担当实干方面

高质量推进我局牵头承担的整改任务,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实效相结合,强化针对性操作性,细化为四项任务十二条具体措施,按时上报通过审核。坚持把整改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日跟进、周调度”推进机制,实行分管责任领导每日跟进推进整改措施,局主要负责人按周听取工作推进和调度重点难点问题报告,已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印发《关于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至县市区局及分中心,落实防控责任。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窗口志愿者轮流参与市本级大厅防疫值班工作,严格管控大厅进出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核验“安康码”、测温等防疫举措,有序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对大厅公共区域每日进行全面清洗消毒、通风、换气工作。保持“安康码”热线电话畅通,24小时解答领码、用码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针对“安康码”申领、亮码、核验、检查点、部分重点场所等数据开展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助力疫情防控。

七、比勤政廉政方面

多措并举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一是在局机关开设“微讲堂”,每月举办一次,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已开展1期。二是邀请专家上课,提升业务能力,目前已邀请省局处长、安徽电信数据归集专家、党校老师多层次多方面提升业务能力。三是结合“世界微笑日”,为1个窗口、8名工作人员颁发了“委屈奖”,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局大厅窗口开展“三比”即比工作能力、比工作作风、比工作业绩,围绕服务事项办理的全过程,看服务是否高效、是否便捷、是否廉洁,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便利感和获得感。五是在大厅设立“锻炼岗”,机关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先到大厅“锻炼岗”实习3个月,通过“跟班式”轮训、“以老带新”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建章立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规定,针对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重点岗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修订印发《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与防控措施》。健全机关相关管理制度,印发《财务管理制度》等七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