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市区动态

哈尔滨市33项证照数据跨层级一键共享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4 13:25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后在哈尔滨办理政务服务审批时,如果忘带相关证照,不用再往返取送,通过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一键便可查询。记者从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获悉,日前,哈尔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国家、省、市33项共享证照数据的对接,相关数据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已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共享交换使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审批效率,便捷办事人群,助力哈尔滨市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又深化一步。”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赖晓峰说。

据了解,哈市数据共享平台由哈尔滨市政府统一建设,可供各区、县(市)部门在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时调取、使用相关信息。目前,哈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完成共享国家接口7项、省级接口6项、哈尔滨市直20项,省营商环境局、省编办、省民政、省人社、省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交通局等部门共33项共享证照数据可对接使用。

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张晓多告诉记者,“在不违反现行法律规定必须出示实体证件的前提下,群众忘带实体证件或上传相关审批要件时,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电子证照提交要件,减少了上传申请要件。”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市政务服务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完成市本级及9区9县的营业执照信息核查、婚姻信息核查、教育信息核查、人口信息核查等数据共享应用。例如,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时,哈尔滨数据共享平台为哈市公积金中心提供了全省婚姻信息核查接口,作为核查婚姻关系依据,减少了申请人提交的要件材料,增强了核查准确性,避免了虚假冒领等情况发生。哈尔滨数据共享平台还为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了人口数据核验、营业执照数据核验、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核验功能,在企业设立过程中,避免了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及纸质复印件,减少了申请材料,审核也更准确。哈尔滨市人社局使用数据共享平台共享的高校学历查询接口,窗口人员可以通过考生身份证信息、学历信息的数据共享,实现计算机自动核验考生报名资格,避免了报考人员需要到现场报名排队。(记者 马智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