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经验交流

贵州:政务民生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14:30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贵州省公安厅近日联合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唯一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对外发布居民身份证移动端“一站式”办理服务。今后,贵州民众使用“云上贵州多彩宝”,即可随时随地完成线上拍照、照片审核、电子照片保存、生成电子回执等身份证办理服务。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贵州公安部门从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出发,持续推动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在“云上贵州多彩宝”实现了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交通违法处理等多项高频服务的接入上线。如今在贵州,出具电子证照即可入住试点酒店、供交警巡查,百姓获得感持续提升。

在此基础上,贵州省公安厅与“云上贵州多彩宝”合作,依托公安人口数据库,对二代身份证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在身份证相片检测平台工作的基础上,攻克技术难题,率先推出了“身份证一站式掌上办”,群众使用一部手机,即可完成照片拍摄、审核制作、生成电子回执、快递邮寄等“一站式”服务,只需线下录一次指纹,实现身份证办理从“至少跑两次”到“最多跑一次”,有效提升了身份证办理效率,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问题。

“云上贵州多彩宝”下一步将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实现身份证办理“零跑腿”。同时,推进居住证、出入境、户籍等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为进一步丰富公安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移动服务平台服务领域,平台建设运营方、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与平安银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云上贵州多彩宝”将与各方共同探索和拓展电子证照等服务在金融科技、智慧政务、日常生活以及线下收单等领域场景的应用,共同助力数字贵州和数字民生建设。

“云上贵州多彩宝”由贵州省大数据局推动建设,是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互联网端唯一门户,是贵州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用户通过APP即可通办全省数百项政务民生服务。“云上贵州多彩宝”集全省政务办事、生活缴费、到家服务、信息发布及其他本地特色服务为一体,为全省用户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务民生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据悉,该平台还在全国首家实现水、电、燃气缴费省市县乡村5级全覆盖,全国首家开通社保资格认证的省级平台,全国率先在省级区域推广应用代开发票功能的省级平台。(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